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皇馬Ace晒你冷(二十)難論功過

面對輿論壓力,下台是唯一辦法吧
自從迪保斯基離隊,皇家馬德里在短短三年間,任用了多個領隊。原任曼聯助教的昆洛斯,是任期最長的一名,不過度過毫無斬獲的一季後,還是逃不過佩雷斯的辭退。皇馬名宿甘馬曹,或許是球迷喜見的人選,但在缺乏勁旅執教經驗下,自然難以管教隊內的球星,最終連測試實力的機會都沒有,在西甲開季首四場比賽後自行辭任。稍後接替的雷蒙、盧森貝高、卡路,合共執教了兩個球季,然而以其不足的經驗、有限的實力,當然無法將這支「退化艦隊」帶回正軌,終於皆被辭退。就此,皇家馬德里度過了三個「四大皆空」的球季,這由迪保斯基遭辭退而開始,也由佩雷斯主動下台來結束。

沒有佩雷斯,沒有「銀河艦隊」
佩雷斯對皇家馬德里的功與過,可謂各自參半。佩雷斯為這支西甲傳統班霸,打造了史上最星級的黃金陣容,協助球隊更上一層樓。這名主席以「一年一星」政策,招攬了費高、施丹、朗拿度、碧咸等世界足球先生,加上魯爾和卡路士成為「六條Ace」,是難得一見的群星齊集局面。佩雷斯更善用商業推廣手法,為球隊帶來龐大的贊助、宣傳、球衣銷售收益,躍然成為世界上最具商業價值的足球球會。這樣的功績,相信只有佩雷斯能達到。筆者能斷言,沒有佩雷斯,沒有「銀河艦隊」的出現。

接替的領隊,能及迪保斯基(左)的皮毛
可惜,誠如蔡楓華所言,「一剎那光輝並不等於永恆」。佩雷斯偏執於己見,作了一個又一個的錯誤決定,為球隊帶來沉重的打擊,直接導致皇馬的衰落。佩雷斯過分重視進攻球員,惹起球員間的更衣室不和,他更無視問題的存在,嘗試以偏途解決,只懂排除異己,令球隊失去了多名前朝功臣,包括效力皇馬長達14年的隊長希亞路,間接削減球隊的防守力。他又辭去了為皇馬奪冠無數的迪保斯基,並以缺乏經驗的小教頭、助教頂替領隊一職,以致「空有良將,無帥領導」的局面。最後,情況更一發不可收拾,球星們不滿於新帥的領導,對新任領隊並不服從,而有「空有良策,無將跟從」之況,更出現「逼宮」情況,直接導致皇馬缺乏執教長久的領隊。試問經常替換領隊的球會,豈能有良好成績?這是皇家馬德里三年無冠的主因吧!

當初奪冠無數,踢出漂亮足球的皇馬,難以復再
這時的「銀河艦隊」,只是充斥著所謂球星的隊伍,卻毫無強隊應有的實力、水準、表現,可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皇馬有如斯田地,即使佩雷斯的功績數不盡,身為主席也是責無旁貸吧!

1 則留言:

  1. 如果係打以前既winning,
    呢個陣無乜問題,
    可惜現實世界就係無d咁既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