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神奇!頂級!超卓!分析碧咸神奇罰球的背後玄機

神奇!頂級!超卓!黃興桂經典的一句不止適用於形容神奇隊長謝拉特(Steven Gerrard),也適合形容足球界靚仔罰球專家碧咸(David Beckham)。現在和大家講講特罰球的一些技巧。




筆者曾經看過一些關於運動和科學的節目,內容用科學的角度來分析運動帶來的各種效果,例如運動的時候,我們做的步伐、動作或者姿勢等如何影響我們運動的表現,如何幫助我們取得更好的效果。如像一個拳擊手在運動的時候時不時會咆哮一兩聲,根據科學解釋,咆哮這個動作極有意義,因為他有助激活人腦細胞的潛在力量,令到拳手有更好的發揮。眾所周知,碧咸的罰球功夫到家,射出來的力量和球的孤度都相當驚人,正好科學化地分析碧咸百發百中的射罰球背後,所藏著的玄機。

我向左挨挨挨之招牌「七旋斬」
一般人的誤解就是射罰球時,腳和球的接觸位不夠精準,導致射出的罰球未能中框,實際上除了足部和足球接觸面是否恰當之外,球員也不要小看手部動作的配合。如果有留意碧咸射罰球的時候,他的動作和姿勢都有別於其他球員,而且罰球都做到相當好的效果。碧咸射罰球時總是邊緩步向前,左臂上旋,隨著步伐,然後左腎撒開,手部由下而上,劃出一個半圓形,所以左臂同時微微向揚。左臂這種擺動方式在科學上的解釋,就是幫助帶動整個身體觸球的變化。

碧咸掛靴後會否考慮開班授課?(笑)
如果只是注重左臂動作配合射球動作還不足夠,我們還需要注意整個身體的配合。即助跑的腳步和協助的腳部也要做到配合,要做到這個配合就要整個物體微微向左傾斜,這點和和先前左臂的動作同步配合,身體觸球時傾斜45角,這時候觸球的身體好像失去了重心,而射出來的球就有極強的左旋力,皮球會在空中向左飛旋過去,有很好的精準度了。光是做到上述所講的第一、二步,代表球員的罰球功夫有一定的水準(起碼能夠命中目標),罰球能夠做到這步已經相當不錯,一些資深的球迷一定在足球廣播中聽評述員講過:「某某球員的罰球雖然命中目標,被龍門輕易沒收。」又說:「雖然個波中龍,但球速唔夠快,俾龍門撲左出界」一類的話。這正好說明皮球光是中龍還未足夠,必須是高速地命中龍門的球才能把對方的龍門「收死」。如何能夠做到這步呢?這要靠右腳接觸皮球時重力一衝,身體動作和力量的完善配合,才能射門速度、弧度和力量兼備的罰球,對方龍門才會乖乖投降。



碧咸的成名一腳,就是速度、弧度和力量的有力證明。神奇!頂級!超卓!

好好地練習,你很可能是下一個萬人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