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經典球員逐個捉──「蠍子撲救」希基達(下)

給米拿搶去了球,在後追趕
希基達經常作出「瘋狂」的行為,有異於一般門將,故被稱作「狂人」。他有魯莽的一面,無故帶球出營,嘗試在中場扭過對方,以致遭人搶救,射入空門,成為球隊被淘汰的罪人。但在另一方面,他有其莫大貢獻,其撲救能力不弱於其他國家的正選門將,這一點毋庸置疑,而他的進攻能力,同樣不容忽視,是球隊爭勝的奇兵一路。

希基達是史上最多入球門將的第三名,僅次於巴西的羅渣里奧和巴拉圭的芝拉華特。羅渣里奧至今仍在巴甲效力,以自由球了得見稱,入球超過100球。芝拉華特是九十年代著名球員,同以罰球技術和腳下功夫而成名,在球員生涯共有62個入球。

外型彷似「金毛獅王」
即使希基達並不如羅渣里奧和芝拉華特般,多以罰球射得入球,但其處理十二碼的技術相當不俗,往往擔任球隊的「劊子手」。在1989年南美自由盃決賽,哥倫比亞跟對手巴拉圭踢「互射十二碼」階段,正是憑希基達在「關鍵第五輪」射入,協助球隊取得冠軍。在「狂人」的球員生涯中,一共射入41球,當中有37球為十二碼,可見他多獲安排處理十二碼,也有穩定的施射表現,可說是門將的獨特分子。

蠍子式撲救
希基達的名字得以名留千古,與其撲救絕活有不可分割的關係,這絕活正正是「蠍子撲救」。希基達在1995年的一場友誼賽中,代表國家隊對陣英格蘭,面對對方中場列納的一腳「笠射」,希基達本可輕鬆地以雙手接實射門,偏要作出高難度的動作,身體倒跌以雙腳腳踭踢走來球,由於狀若尾巴上彎的蠍子,故這個撲救動作被稱為「蠍子撲救」。就讓我們重溫這個經典時刻,懷念這位「讓人歡喜讓人憂」的門將吧!


10 則留言:

  1. 繼續每朝出文,
    精神的剛起床的眼訓的通完頂的,
    來看看「蠍子撲救」來醒醒神!

    回覆刪除
  2. 「蠍子撲救」真係好睇唔好用,如果唔射正中間都用唔到.
    芝拉華特射罰球係有一手,但一唔小心中人牆就要跑餐懵回防或比人射空門,我覺得好危險...

    回覆刪除
  3. 支持左啦:)
    不過睇完都係唔識,我仲停留響朗拿度個陣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未搬去北角之前,我以前會凌晨起身同表哥一齊睇世界杯嫁!!!

      刪除
  4. 係la就係呢段片la.xd
    我以為佢只係識奇特撲救大法,
    估唔到進攻都了得,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