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事後諸葛 - 四大聯賽「收咧」摘要

四大聯賽一一閉幕「收league」,結果已經公佈,今年,可說是四大聯賽變色的一年。

德甲由多蒙得榮登雙料冠軍,5:2大勝傳統班霸拜仁慕尼黑,將聯賽冠軍和德國盃雙雙納入今季成績表中,實在值得慶賀。而德甲多年來壟斷球壇的拜仁慕尼黑近年來已在不能在德甲呼風喚雨,這並非是拜仁實力下降,而是德甲整體的提升。利華古遜、多蒙特、甚至漢諾威都成為拜仁再次建立皇朝的攔路虎。是的,德甲已經逐漸浴火重生。

意甲由「老婦人」祖雲達斯不敗奪冠,就是數年前因「假波案」被嚴懲到乙組作賽的祖雲達斯。迪比亞路依然可愛,保方依舊穩健,這支都靈市的球隊,再次成為米蘭雙雄稱霸意甲的強敵,「祖記」也已經浴火重生。但意甲與德甲的整體情況有別,意甲仍在喘息階段,除了祖記以外一直都是米蘭雙雄的天下,羅馬、巴勒莫、費倫都像載浮載沉。也許受經濟影響甚深的意大利,在開支受制下或多或少都令其地位受損吧?

英超聯賽今年打得火熱
西甲今年依舊是皇馬與巴塞隆拿打得火熱,但皇馬終於把「地上最強」的巴塞擊倒了,而且是完美的100分登基。摩連奴終於成就了一項創舉,第一次在90分鐘之內擊倒巴塞、在作客十萬球迷坐鎮的魯營球場、在巴塞球迷面前給予他們最沉痛的一擊登基。有人說西甲從哥迪奧拿時代進入摩連奴時代,其實並未成為事實。但西甲球隊在歐洲賽場上仍然獨領風騷,畢爾包、馬體會、維拉利爾等球會依舊在歐霸盃有聲有色,但與英超的「big-x」不同,西甲數年來只是兩雄獨大。「摩連奴時代」是否開創並未能定論,在可見的將來仍舊會是巴塞與皇馬的對決。

英超的變化可說是最急速的聯賽,五年前的「big four」是車仔、利記、紅魔、阿記;五年後的今天,已經不可以再是「big four」了,「曼市雙雄」曼城、曼聯;「首都三強」車仔、阿記、熱刺;「東北頭目」紐卡素,即便是「離晒譜」的利物浦,都奪得聯賽盃冠軍,英超前列就是一個「亂世」。榜尾又是一片混亂:韋根再次神奇地護級成功、昆士柏與維拉也在護級邊緣苦苦掙扎。但的確「藍月亮」經已升起,來季戰況會更加激烈是可以預見的。

仔細再點評今季英超當中的數隊:

一、曼城無疑力壓曼聯奪得冠軍值得稱賀,但當中卻存在隱憂。曼城本季依然甚為依賴個別球員的能力、例如耶耶托尼及泰維斯,在耶耶托尼參戰非洲國家盃的時候整隊戰力下降被曼聯拋離。同時曼城優勢的得失球差是在個別球隊身上取得,能力並不平均和起伏甚大是一個危險地方。更重要的是與曼聯的對碰成功「雙殺」曼聯既可喜、亦可幸,在這兩場合共「十二分」上落的比賽足以改變這季英超冠軍的比賽,如果賽果逆轉將成為另一局面,是曼城的一大隱憂。

二、曼聯今季的成績真是「百般滋味在心頭」,其實曼聯與阿仙奴近年際遇相似,只是阿仙奴的穩定性低令戰績比曼聯更差。憑陣容相比曼聯與阿仙奴的正選陣容都並不粒粒皆星,與曼城的「金雕玉砌」相比甚遠,而且傑斯、史高斯始終已經年華老去,雖說風采依然卻活力不及當年;小豆、拿尼、華倫西亞、史摩寧、艾舒利楊格等固是可造之材,但大部分都仍需要磨練;hea碧、奧雲、費查、卡域克、朴智星等或傷疲不斷、或狀態急跌,與其說他們的發揮是曼聯衛冕失敗的原因,倒不如讚讚費爵爺的戰略與戰術令這個陣容可以得到這個分數,真的是非常值得欽佩了。

三、阿仙奴季初一度輪為中游份子,季中卻憑雲佩斯而在各個戰線爆發甚至一舉令宿敵熱刺一沉不起。比曼聯更尷尬,阿仙奴整季都在依賴雲佩斯「單天補至尊」,路斯基、艾朗藍斯、禾確特、阿迪達等等都像是綠葉一樣作為襯托,不是阿仙奴的關鍵。當然阿仙奴的陣容多年來因賣走球星而削弱至今,雲加仍舊可以力保第三,已經是「鞠躬盡瘁」了。阿仙奴近年來除了是後勁不繼,就是防守毛病:英超前八之中,失球數字偏高是不爭事實,看來雲加在「經濟足球」之上還要更注重防守,免得「前面入埋都唔夠後面輸」。

四、熱刺季初曾經是爭標份子,與曼城同樣領先曼聯等傳統強敵,正當熱烈躊躇滿志成為「首都一哥」擊敗阿仙奴的時候,卻被阿仙奴擊敗並一沉不起,最終更被阿仙奴以一分反壓跌落「梗頸四」的位置。其實熱刺的陣容近年來已不比曼聯遜色,哈利列納的功架火侯亦有目共睹。不少人認為熱刺始終缺乏爭標經驗而受不起打擊,還看來季熱刺會更上層樓吧?

五、車仔季初的確可以用「不幸」來形容,保亞斯像是遲遲未能找到在英超成功的方程式,屢戰屢敗,甚至歐聯瀕臨被去季「意甲老三」拿玻里淘汰出局,這並不是一句「只能說我事了」就可以糾正的問題,特別是在艾巴的容忍力下。保亞斯被炒後,換上個迪馬提奧,回歸摩佬方程式「杜奧巴+林伯+艾辛+泰利+施治」的中心主軸,車仔戰績起死回生:歐聯殺入決賽、勇奪足總盃、聯賽戰績回升,甚至連托利斯的狀態都慢慢提升。的確到今時今日,敵軍球迷仍舊會恨恨的高唱「杜奧巴,很想去捕捉他」,然而值得擔心的是這條「摩連奴方程式」已經日漸老化,這或許是當初保亞斯放棄他們的原因,然而來季迪馬提奧這個前預備組領隊可以為車仔帶來新血嗎?或許在現在連歐聯決賽都未知花落誰家之時,言之過早吧?

六、利物浦的眾多球迷,說句抱歉,我仍舊只想狠批利物浦。「利物浦、離晒譜」「想要過得好、咪買利物浦」,這些語句一年比一年適合放在這隊球隊身上。這個陣容換來聯賽第八、只有一隻聯賽盃,根本就不能接受吧?而且近年戰績一年比一年差,相比其他球隊,連富咸都逐漸與利物浦看齊,一眾看倌的心態大都是一句「恨鐵不成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